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建设>财务公开
市政协2016年度决算相关说明
日期:2017-09-14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市政协2016年度决算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协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1.负责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以及全市提案工作会议、信息工作会议等;各专委会负责委员视察、参观、调查、座谈、研讨、学习培训并与全国政协系统的联络和政协委员的来信来访,收集、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提案委员会负责提案承办、督办、答复等工作;文史委员会负责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走访慰问老干部及扶贫到户等相关工作。

   2.市政协事务管理局负责机关各项经费预算申报、财务核算和年终决算工作;负责机关固定资产更新购置配发、维修和保管办公设施工作;负责政协机关各类会议、专委会调研考察以及老干部等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机关车辆调度、使用、维修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政协机关文印和文件装订工作、通信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机关日常接待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基本情况

   二、机构设置及单位构成情况

   市政协设7个专委会(提案委员会、文史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资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科教委员会、民族宗教委员会),4个处室(人秘处、信息处、综合处、老干处),1个事务管理局。市政协行政编制38个,事业编制20个。在职人员63人,离退人员53人(不包括兼职的离退主席、副主席),遗属2人。

    第二部分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协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市政协决算拨款收入1355.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1.63万元,项目支出214.18万元。

   2016年支出1410.62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1169.59万元:包括在职人员工资521.38万元,离退休人员工资394.36万元,生活补助、抚恤费25.61万元,医疗费18.98万元,公务费支出205.9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35万元;2.项目支出241.03万元(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文史经费,委员经费,专委会经费等)。

   财政拨款收支与年初预算数作对比:2016年,市财政下达《关于2016年巴彦淖尔市本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巴财预[2016]1号),核定市政协2016年预算1232.62万元,实际拨入经费1355.81万元,差额为123.19万元,全部为人员工资晋级晋档经费和调入2人工资。2016年市政协支出合计1410.62万元。

   二、关于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1355.81万元,支出总计1410.62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收入减少71.31万元,下降4.99%;支出减少8.69万元,下降0.6%。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下半年公务车改革后,公务用车费减少;二是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减少;三是办公购置费减少。

  (二)关于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合计1355.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55.81万元,占100%;。

   (三)关于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合计1410.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9.59万元,占82.9%;项目支出241.03万元,占17.1%。

  (四)关于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355.81万元,支出总计1410.62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收入减少71.31万元,下降4.99%;支出减少8.69万元,下降0.6%。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下半年公务车改革后,公务用车费减少;二是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减少;三是办公购置费减少;四是有3人转退休。

  (五)关于201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410.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9.59万元,占82.9%;项目支出241.03万元,占17.1%。

   (六)关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69.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60.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46.85万元、津贴补贴251.7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66万元、绩效工资21.1万元、离休费78.84万元、退休费315.52万元、抚恤费1.59万元、生活补助24.02万元、医疗费18.98万元,较上年减少74.64万元,主要原因是:抚恤费减少61.9万元(原离休副主席去世);公用经费209.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5.58万元、邮电费3.59万元、差旅费49.23万元、会议费4.69万元、培训费2.68万元、公务接待费4.05万元、劳务费15.41万元、委托业务费6.63万元、工会经费11.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修费58.7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35万元,较上年减少0.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下半年公务车改革后公务车运行费减少、有3人转退休。

   (七)关于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99.18万元,支出决算为87.97万元,完成预算的88.6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0.47万元,完成预算的89.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5万元,完成预算的83.33%。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一是2016年下半年公务车改革后公务车运行费减少;二是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减少,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市级相关配套规定,压缩公务接待费。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市政协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87.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47万元,占91.47%;公务接待费支出7.5万元,占8.53%。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4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0.47万元,用于车辆燃油费、车辆保险费、车辆维护费和保养及车辆维修费等,车均运维费3.65万元,较上年减少15.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上半年运行22辆、下半年运行9辆,其中22辆车有部分车辆(尤其有几辆越野车)年限较长,维修费用高、耗油多。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7.5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7.5万元,接待92批次,共接待680人次。主要用于一是接待省级政协来我市考察调研等;二是接待各盟市政协来我市调研考察交流工作;三是旗县政协人员来市政协汇报工作及对应专委会交流工作等。

   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9.26万元,比2015年减少0.17万元,降低0.08%。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务车辆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8万元,比2015年增加44.5万元,增长36.03%,主要原因是:按政府采购要求公务车运行费全部纳入政协采购及办公购置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2辆,比2015年相同辆,主要原因是:无。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市政协积极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着力促进资金使用绩效的提升。

  1.绩效目标置方面: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财政部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我单位从两个类别、十二个层面对2016年预算进行了绩效管理。

  2.绩效评价方面:2016年财务决算时,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评分表》对本单位财务管理进行了全面的评价,本单位层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得分为51分,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得分为20分,共计71分。扣分原因主要包括:一是落实责任分工不详细,出现管理不到位的地方;二是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有不完善、不合理、不易操作的情况。

  3.结果应用方面:及时反馈绩效评价结果、督促问题整改,加强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毕清   联系电话:04787-8655259

 

 

附件下载: 20170914092650.xls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