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中共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8-31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1月30日,巴彦淖尔市委巡察二组对中共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6日,市委巡察二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市政协机关党组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机关党组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巡察二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政协机关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副秘书长、驻市政协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内设科室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巡察整改的组织落实工作。先后召开了3次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调度巡察整改工作。

(二)精心制定方案。根据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情况,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聚焦巡察反馈问题,逐条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6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提出了44条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三)压实整改责任。对每一个反馈问题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细化分解了整改任务,压实了整改责任。同时,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牵头进行整改,推动了问题有效整改。

(四)加强督促检查。根据《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和时限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抓好建章立制。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实施办法》《巴彦淖尔市政协干部职工请休假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围绕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加快推进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坚持不懈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务。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市政协机关党组已于2019年11月成立并运行,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职责,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程序,确保组织生活会不流于形式走过场。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和文件质量,对于能够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提倡开短会,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对各次重要会议作出的决定和工作部署及时贯彻落实,加强跟踪问效,及时了解落实的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建立良好的学习制度。持之以恒的自觉学习各类理论精神,努力做到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相关要求,督促机关人员认真做好相关学习笔记和各次会议记录,不定时开展自查。重新调整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和调研员工作分工。有针对性开展网络意识形态研究判断,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并纳入各党支部述职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指导工作开展情况,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落地落实。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方向价值取向,强化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宣传形式,拓展传播渠道,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舆论应对工作能力,积极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切实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扬民主,积极与市委沟通协调,推荐优秀干部,公开、公平、公正提拔培养干部,积极争取事业编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机关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相关制度要求,做到科学、合理、及时,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和效果。各支部每年要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差异化制定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档案,明确组织委员专人负责党建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规范整理归档。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建设,统一、规范会议记录等各项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实现各类表簿卡册标准统一、要求一致、规范到位。坚持书记讲党课各项要求,将党课会议通知、讲稿等资料规范整理归档。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开展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各党支部独立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增强规范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项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查找和梳理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查边改,把思想教育、整改落实、立规执纪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制度执行,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和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相关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预算收支管理。按照公务接待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履行“两单一票”制度。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调整了内控领导小组,完善报销制度。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和财务公开各项制度要求,在“巴彦淖尔党务公开平台”市纪委“三务公开便民服务平台”和巴彦淖尔市政协网站财务公开专栏上及时、准确发布相关内容。成立委员联络科,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管理制度,做好委员日常联络、管理备案,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认真做好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做到全体政协委员届中集中培训全覆盖。对各民主党派及委员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并以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政协组织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重点视察、调查研究、专题座谈会等,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参加,努力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职工担当创业精神,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精气神和执行力。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实施办法》,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式,做到真正深入基层听真话、访实情,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难题。对各类文字材料要明确撰写要求,联系工作实际,严格审核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和各类专题研讨会发言提纲等文字材料。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扎实开展机关廉政教育。强化与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精神的基础上,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览、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有效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请销假、因公外出等机关管理制度,对工作中存在慵懒散漫、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情况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严格执行带薪休假相关规定,对机关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清退,将相关财务票据、清退凭证等材料上报到了纪检组。加强日常监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参加会议、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监督执纪效果。用身边人事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真正发挥查处一人教育一群人的作用。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督促市政协机关党组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市政协机关开展经常性、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加强对政协机关重点部门和人员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反映问题及时核实。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职责,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加强对普通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努力做到全覆盖。认真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机关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重新修订《巴彦淖尔市政协干部职工请休假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修订最新的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655027,电子邮箱:646814073@qq.com

           中共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0年8月31日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