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视察调研
关于推进学校规划建设和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0-12-31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按照市政协工作安排,11月3日-4日,由市政协副主席徐康宁带队,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到临河区、杭锦后旗、乌拉特后旗部分中小学,就学校规划建设及提升办学质量存在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69所,在校生196708人,教职工21840人。其中高等学校2所(河套学院、内蒙古美术职业学院),在校生11193人(河套学院10450人,内蒙古美术职业学院743人),教职工1256人(河套学院1167人,内蒙古美术职业学院89人);普通高中14所,在校生19609人,教职工2944人;职业学校12所,在校生13773人,教职工1543人;初中35所,在校生36774人,教职工4812人;小学87所,在校生74156人,教职工6706人;幼儿园215所、中小学附设幼儿园36所,在园幼儿40831人,教职工4477人;特殊教育学校4所,在校生372人,教职工102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等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为100%;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8.41%、94.92%。

近几年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1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2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7.67%,义务教育阶段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7.64%,均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7个旗县区均以优异成绩在全区率先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中小学大班额全部消除;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从2014年38.7%提高到现在的67.7%,增长了74.93%,有大批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累计有44名学生获得公费赴俄留学资格;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普职招生比达5.8:4.2,位居全区首位,自治区奖励性投资我市1400万元。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全口径就业率达97.83%,对口升学本科上线人数占全区三分之一份额,办学水平处于自治区领先地位,办学经验成为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典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校建设与城镇化发展不同步

对标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等要求,我市存在中小学校建设规划布局与城镇化发展不同步问题。以临河区为例,由于人口西迁,临河新区住宅建设发展较快,学校的布局和规模没有做到与城区住宅建设同步发展。2020年,金川学校西侧添建教学楼,但临河西区学位紧缺问题依然存在。原因为临河西区学校规划情况与实际建设情况不符,按照《巴彦淖尔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2017年修订)《巴彦淖尔市中心城临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1-2030)》《巴彦淖尔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4-2030)》,原规划临河西区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初中2所,但实际新建的仅有2所(汇丰学校和金川学校),由于拆迁难度较大,调整规划等原因,规划的学校建设不能如期进行。

(二)普通高中办学经费不足

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实施了三轮,义务教育在保障了基础设施投入后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落后,中央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专项补助资金仅面向贫困旗县高中学校,覆盖面不足,普通高中推进新高考分层走班教学辅导没有专项资金支持,无法满足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的要求。普通高中公用经费不足,已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学校办学自主权缺乏 

近年来政府对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放管服改革推进速度逐步加快,群众的满意度逐步提高,但是我市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呈现“上大下小”的局面,“上大”是指上级给学校施加的脱贫、环保、安全、社会事务等方面的任务越来越多,“下小”是指学校“教学自主权、人事自主权、经费使用自主权”等权利越来越小,影响学校办学活力。

(四)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校长队伍建设方面,存在校长队伍换届不及时、校长职级制改革不到位、“教育家”型的校长缺乏等问题。部分高中校长任期即将结束,需要尽快启动新一轮换届工作,启用一批年富力强、经过多方面锻炼、具有发展潜质的校长。

教师队伍方面,存在教师招聘时间滞后、教师绩效工资改革不彻底、教师培训投入不足、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

教科研队伍方面,存在市旗县(区)教科研队伍“固化”和“弱化”的现象。“固化”是指教研员补充、退出机制不完善,教研员年龄偏大,部分教研员教学观念陈旧、方法落后,跟不上新时代的要求。“弱化”是指教研员指导教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能力不强。各旗县区学科教研员难以配齐配全,一线优秀教师调入教科研部门的积极性不高。市旗县(区)两级政府对教研部门的投入少,教研员的待遇低,对教研员的使用、培训和培养没有形成有效的制度。

(五)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

从2020年普通高考来看,全市高考本科理科上线率78.71%、文科上线率53.62%,分别高出自治区4.6、5.4个百分点,但考入“985”院校的仅125人,低于自治区平均水平,存在“有高原无高峰”现象。2018年,我市没有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2019年,有两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2020年,仅有一名学生被清华录取,无法产生带动效应,导致对优质生源没有吸引力。

三、对策与建议

(一)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坚持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理念,市旗县(区)两级政府要制定并逐步实施普通高中基础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建设,大力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在保证优质学校继续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农牧区学校和薄弱学校帮扶力度,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有效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建议市政府重新编制《巴彦淖尔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充分结合现状,针对居住密度高、教育资源不足不均衡的区域,增加教育用地,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效解决临河区、五原县、杭锦后旗、乌拉特前旗城区存在的“大校额”和学位不足问题,特别是要加快做好临河区西区、双河区的学校布局和建设工作,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按照国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标准测算,目前乌拉特前旗城区需新建1所初中,3所小学;五原县城区需改扩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杭锦后旗城区需新建1所初中、1所小学;临河区需新建4所小学,2所初中。

(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创新校长任用机制,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中小学校长管理制度和学校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和考核制度,建立中小学校长由教育部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聘任制,造就一批“教育家型”领军校长。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赋予校长更多权力,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自主权、落实经费使用权,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在遵循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给学校一定的自由和空间,真正实现“用对了一个好的书记校长就能收获一所好学校”。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18〕18号)文件中关于“建立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与旗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自主实施相结合的教师招聘工作机制”要求,由市教育局统筹确定各旗县区学校教师招聘计划,在市编办核准使用空编计划后,制定自主公开招聘方案,经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领导小组批准后,实行自主公开招聘,前移招聘时间,改革考试内容,提高招聘质量。建议由市人社和编办等部门出台教师分流政策,对不能胜任学校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分流,空出教师编制及岗位,为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鼓励有条件的旗县区继续深化绩效工资改革,重点向一线教师、班主任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要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精简填写各类报表,不安排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场所开展工作,取消与教师无关的活动,真正把时间、精力还给教师,让教师静心教书、安心从教。全面落实市委印发的《巴彦淖尔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不断增强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

三是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市、旗县区和学校三级教研队伍建设,建立教研员准入制度,配齐配足配强学科教研员,解决教研员数量足但质量不高、年龄老化的问题;通过学习赤峰市和包头市教科研先进经验以及与外省市先进教科研单位的合作,给我市教科研增添新鲜血液,涵养造血功能。充分利用名师工作坊、兼职教研员、首席教师和学科教研基地形成教研合力,充分发挥各级教研室的研究、指导和服务的功能。加强教科研经费的投入,鼓励我市优秀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著书立说,推广先进适用的科研成果,为培养“教育家”式的校长和骨干教师奠定基础。

(三)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我市不同学段学校办学质量目标任务,制定保障办学质量逐步提高在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上的举措,制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目标的阶段性考评督查机制,制定学校办学质量目标实现的评估和奖惩机制。政府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合作,引进自治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机构,实施科学的督政、督学、质量监测,推动我市学校办学健康有序地发展。

市教育部门要建立我市教育教学结对帮扶制度,加强市域内、旗县区间、校际之间交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教育部门要提早谋划、主动作为应对新高考,落实普通高中攻坚计划,强化教师培训,优化校舍功能,配齐仪器设备,研究高考改革动向和命题走向,特别是突出抓好培尖培优,深入研究强基计划、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高考录取模式,深入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一类高中提升高考600分以上人数,力争考入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有新突破,解决有高原无高峰的问题;二类高中要提升本科率,在优质特色多样化上做精做细做强。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