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建设>理论研究
在“专”字上下功夫
日期:2021-03-22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汪洋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要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以健全有效的制度,保障这一特点和优势的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使命的重要体现。着眼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全国两会精神,必须在“专”字上下功夫、见成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考验,更需要在政协专门协商的思路、方式、方法、节奏上加快转变,充分体现“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

1、开展专门研究,健全协商选题机制

选题是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用好话语权的前提和起始环节,选题准确是政协协商民主能否具有较高质量、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能否收到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政协思考较多、研究较深、积累较厚、能够做好的题目开展专门研究、集思广益,以提高选题的针对性和科学化水平,选择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践中,我们探索实行的“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年度协商选题机制,促进了政协协商民主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对接,去年按此机制共确定重点协商选题26个,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38次、视察调研活动195次,报送调研报告、协商议政专报等122份,使协商议政更切合实际、更富有成效。

2、加强专门服务,创新协商形式方法

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着力在创新协商民主形式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与时俱进、服务性强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以形式和方法的创新服务提升协商实效。特别是积极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新趋势新要求,发挥人民政协组织的智力、智慧、智库优势,建立起以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为载体的履职综合服务平台,融合线上线下,更好地服务政协履职活动。青岛市政协建立“智慧政协”平台系统,“智慧政协”系统从部分试用到系统启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极大增强了履职的时效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利用“智慧政协”平台以视频形式召开4次主席会议,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及时布置落实下去,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运用“智慧政协”平台,迅速启动协商和提案应急机制,开设网络议政专栏,实现24小时在线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汇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500余条,报送协商议政专报12期,应急提案立案21件,市委书记先后作出6次批示,市长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一系列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智慧政协”平台系统实现了政协24小时在线、永不关门的全天候、全方位、专业化履职服务。

3、通过专门立规,拓展协商民主内容范围

在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等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等内容进行协商议政的基础上,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专门协商“是什么、干什么”的问题,不断扩展政协协商领域,将协商民主的触角向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更广领域延伸。在开展的各类协商、履职活动中,充分考虑相关界别政协委员参与的同时,不断扩大社会各界代表、专业人士、社会团体和普通群众的参与面,善于运用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和优势,广开协商大门,广纳有志之士,广集民间大智慧,广聚社会正能量。青岛市政协全面开展立法协商机制的探索和创新工作,去年开展立法协商活动12次,对《青岛市地下空间利用条例(草案)》等12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组织委员进行了协商,较好地发挥了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立法协商中的积极作用。

4、进行专门定责,探索推进协商式监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青岛市政协围绕中央部署,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内容、形式、程序和工作职责。在监督内容上,不仅监督落实情况,更注重监督执行和推进情况。为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监督方面进行探索,开展“问询式”民主监督,及时向市委报送督促调研情况,指出了攻势推进情况中存在的78个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措施。

5、严格专门考评,提高政协履职质量标准

建言资政说得对不对、协商活动开展得好不好,需要一把“尺子”量一量。政协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的建立,关系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程度。青岛市政协科学设定对过程与成果的评价指标,简洁明了便于操作,使政协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探索建立政协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立完善协商议政的评价标准,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和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针对专门委员会、界别和政协委员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履职标准,每年对建言资政成果成效进行量化计分和专门考评。建立委员履职电子档案,专门记录每一位委员参加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撰写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核、先进评选和届满留任的客观依据。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试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6、坚持专力履职,建立"小分队"工作机制

将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青岛市政协着眼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走进“一线”,守正创新,探索建立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由分管领导+相关专业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专委会人员约3-5人组成工作小分队,深入一线联系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监督工作落实。将市委市政府去年在21个方面重点82项工作任务,结合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结合各专委会所承担的工作和委员工作领域和专业特长,细分组建34个专委会工作小分队,共有227名委员参加了各小分队的工作,参与面达43%。去年一年,充分发挥小分队攻坚作用,精准有效地开展参政议政和视察调研,助力解决各相关领域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高了履职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7、培养专业人员,打造三支专业队伍

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需要专业化的队伍来保证。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练就协商的“真功夫”“硬本领”。打造具有专业建言献策能力的政协委员队伍。着力增强专委会委员的“专业化意识”,加强政协委员能力培养,帮助委员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增强专业履职能力。打造具有专业素养的政协干部队伍。围绕能学、能思、能说、能写、能干,在增强机关干部的专业素质素养上下功夫,促进每一名干部都能成为“五能型”干部,不断提升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本领。打造具有专业水平富有政协特色的智库队伍。依托各专委会,以界别为主体,突出青岛地域特色和发展急需,整合吸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青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资源的专家智库,借助外脑实现全方位的专业化队伍建设。

(作者杨军系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