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社情民意
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日期:2021-09-13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中小学利用学校在管理、资源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针对中小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在课堂教学之外面向学生开展的便民性服务措施。既是拓展学习空间、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是提高教育服务能力,满足家长接送便利需求的民生工程。开展课后服务不仅有利于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更有利于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下,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费用偏高,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托管收费标准也没有物价部门的核准,每年约5千-1万元左右的收费,小学六年3万-6万元,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

二是监管缺失,管理不到位。托管班无明确市场准入条件,缺乏行业标准,现行法律对于托管班的约束也很少,存在许多监管漏洞,以至于现在的托管班良莠不齐。

三是设施不全,安全隐患大。部分托管机构设在私人家里或者是租赁的场所,甚至在高层建筑临时改造,在套房中添置几张桌椅、几张双层床,二、三十个学生便挤在一起吃饭、学习、活动。这些居家套房场所面积小、居住密集、普遍没有消防通道和相应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四是从业人员素质高低不一、师资不符,无针对性法律约束,孩子的身心健康无法得到保障。托管班的服务对象多为10岁以下低龄儿童,而低龄儿童辨别能力低、自我保护意识差,多数托管机构的从业人员就是开办者本身及其家庭成员,或是加上一两个雇来的家庭保姆,根本不具备教师资格,而这些无证人员还要辅导学生学习。由于从业人员素质高低不一,有的托管机构甚至出现对学生的打骂现象,学生之间的欺凌现象也有发生。

二、建议

一是 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原则建立属地政府统筹管理机制。认真落实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建议由市政府主导,教育、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出台我市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在收费标准、经费筹措、补助发放、经费使用、服务时间、服务对象、服务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经费来源、管理和发放提供具体依据。各旗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负起对属地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开展的监督管理责任,对属地内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进行备案,加强对学校开展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加强过程性检查,落实服务责任制,将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学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课后服务的专项督查。

二是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校内外联动课后服务机制。规范服务内容和形式;规范服务对象和时间;规范服务的安全保障措施;坚持自愿原则。合理利用校内师资和教室、校内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体育和艺术教育场馆、运动场地等各种资源开展课后服务,适度引进校外师资、设施等资源,弥补学校教育资源的不足。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