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建设>理论研究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日期:2021-07-13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政协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守为民宗旨,锻造作风品格,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凝聚共识。

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的历史铸就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国家、人民的宝贵财富。人民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政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委员小组开展党史学习,运用好“合肥政协书院”“委员讲堂”“智慧政协”等平台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委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引导社会各界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在奋发有为中强化责任担当。一代代共产党人,生动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品质深深镌刻在了党的精神基因之中。今天的合肥,GDP已跨过万亿元台阶,站到了新的起点上。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协,一定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紧紧围绕合肥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新要求,为合肥奋力扬长补短追赶,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要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推“五高地一示范”建设,精心组织开展重点民主协商活动,建诤言,献良策,加强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以中央巡视、市委巡察和省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紧盯突出问题,瞄准薄弱环节,注重守正创新,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多作创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打造更多政协特色亮点、典型经验。

在深化认识中恪守为民情怀。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政协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开展好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活动,找准切口,深入调研,提出对策,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精心组织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一入五建”“双联双创”活动、“有事好商量”等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要在传承精神中弘扬严实作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政协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大力弘扬我们党在艰苦卓绝、愈挫愈勇的革命斗争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庸懒散松”现象,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作者系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主席)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