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种业发展的提案
日期:2021-09-02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种业,被视作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水平关乎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命脉。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种业发展问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解决种子问题,启动重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新一轮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好农作物国家种质资源库,推进科企深度融合,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进一步加强我市种业发展,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河套灌区等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有重大意义。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种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培育了巴美肉羊、巴麦12、SH363向日葵、科河24号玉米等优质种子,加大地区种质资源系统收集保护力度,率先推进建设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系统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开发和利用工作,推动黄河流域西北地区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作物品种培育方面,我市自主培育小麦品种有河套、内麦、蒙麦、巴优、巴丰、巴麦等系列品种29个,占全区审认定小麦品种数的半数以上。搜集、创新、积累种质资源8000余份。自主培育的SH363、SH361、三瑞3号、三瑞7号等食葵品种20余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1%以上,部分地区达70%以上。自主培育的以国审品种科河24为代表的一大批耐密、高产、优质、抗旱、宜机收的优秀玉米品种,覆盖了西北、东华北、黄淮海三大玉米主产区。

畜禽品种培育方面,我市自主培育的巴美肉羊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培育了世界首例克隆超细型绒山羊;依托中国农科院,建设了羊克隆工厂;引进建设了湖羊繁育基地,初步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经济杂交模式。

二、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农畜品种。目前,河套地区种养植的主要农畜品种大部分为外来品种,只有极少数为本地选育品种,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品种。

二是缺乏对优良乡土品种的开发利用。目前,河套小麦、二狼山白绒山羊、戈壁红驼、河套大耳猪等优势特色品种创新发展能力不够,缺乏对优良乡土品种的开发利用。

三是种业创新发展的科技支撑不够。种业创新的高层次人才不足,缺少高水平的创新平台。种业创新平台方面,我市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5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在新形势下,我市应对种业创新的科技攻坚力量还不足。

三、建议

一是加大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对全市农畜种质资源开展系统性收集保护,建立农林草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名录和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加大遗传资源保护力度,重点开展戈壁红驼、二狼山白绒山羊、河套大耳猪等地方品种保种工作;加大沙冬青、梭梭、蒙古扁桃、酸枣等特色濒危物种群落保护。加快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建设,系统开展种质资源选育、收集、储存、开发和利用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品种创新发展。依托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内蒙古农科院、内蒙古农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整合优势力量构建联合创新团队。重点建设小麦、玉米、肉羊、草业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开展育种攻关,以优质、高产、绿色为重点,培育河套小麦新品种;以密植、高产、抗倒伏、脱水快、宜机收为重点,培育优质玉米新品种;以抗列当为重点,培育优质向日葵新品种。加强畜禽遗传改良,开展肉羊、肉牛、绒山羊、河套大耳猪等基因选择育种,持续提高优势特色地方品种。

三是加快种子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一批育种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经营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种业企业,提高种业企业的育种、成果转化、市场开发等能力。重点培育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支持和提高南繁基地科研条件,推进小麦、玉米、蔬菜制种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四是加大对种业产业的政策支持。统筹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和政策,加大对种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支持种业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作用。创新金融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强化金融支持,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种业投资管理机制。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