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提案选登
关于后套地区蒙汉调传承问题的提案
日期:2021-09-09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一、关于被传承者与传承者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目前传承者偏老龄化,中青年的传承者严重缺失,年轻一代的传承者更是寥寥无几,而更严重的问题是被传承者或是学习者对这一地方音乐特色文化不感兴趣,甚至不接受这样的特色音乐文化,所以这一矛盾在当今民族文化传承的问题中日渐凸显出来,更有严重化的趋向。

解决建议:首先把本地高校纳入重点传承基地的建设范围之内,因为高校汇聚着丰富的、理论性较强的师资力量及年轻化一代的莘莘学子,他们可以把实践和理论充分的结合起来。其次,关于年轻受众对民歌不感兴趣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方言土语的问题上,由于普通话的大范围普及使得年轻一代对本地方言的理解认识上有不全面之处,所以有必要进行详细的解说才能使得这一本土民歌得到年轻化受众的进一步接受。

二、关于民歌传承学习场所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是传承者将自己的住所改造成民歌传习场所,这样会给传承人无形中制造出很多经济压力。

解决建议:是否可以将高校、中小学等列为民歌传承的实践基地。

三、关于民歌传承人的经费补偿问题及解决建议

大多数民歌传承人都是民间艺人出身,他们的生活保障,生活来源都具有不确定性,但是他们身上所蕴藏的民间音乐文化缺失“国宝级”的,再加上传承人本身年龄高龄化的问题,这样带有抢救性质的保护与传承是十分必要的,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其生活经费来源的问题,有必要进行适当的或是更多的经济补偿,使其能够专心专注的进行传承活动。

解决建议:教育部门划拨专门的民歌传承费用,除国家给的相应的传承费用外,各高、中、小学校应该解决传承人的往返时所产生的吃住行等费用问题。

四、关于传承模式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目前在传承模式上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国宝级”老龄化的传承模式依然是“一对一”的口传心授式。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学习者能够亲身、近身体会到民间艺人的演唱技巧,演唱特征及音乐风格的精确把握,在当今网络化的多元形势下,这种传播的速度上、广度上都有局限性,但是传承人对于网络设备的操作和接受能力都是受限制的,所以这一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第二,年轻一代的学习者在少量的习得了几首民歌之后,利用网络化进行宣传,提升自己的网络热度,他们在这一方面充分的利用了网络的高效高速的特性,是这些个民歌能够快速而广泛的得到传播,但是其弊端在于不能够把这些民间音乐的精华、精髓所在展现的淋漓尽致,是缺少音乐文化底蕴的网络炒作式的热度性传播而已。

解决建议:传承模式可以分为两种。一、网络化的多媒体传承模式。这一模式可以使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和欣赏本土音乐文化。二、口传心授的师徒化模式,这一模式可以使学习者能够更多的学习到民歌音乐文化的精髓。

五、关于宣传文化部门的政策扶持问题及解决建议

关于“天赋河套”的主题在经济方面已经凸显出地域优势的特点,而在文化软实力方面是否可以从政府方面进行大力度的支持,从文化政策的制定上给予一定程度的倾斜,使得文化传承的现象能得到有力的支持并产生积极的传承效应。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