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提案选登
​关于改善农村供暖逐步实现集中供热的提案
日期:2021-09-02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十部委印发相关规划提出,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40%以上。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全区大气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我市也要加快改善农村供暖逐步实现集中供热。

2020年自治区空气质量排名,巴彦淖尔市排在倒数第四位!尤其在冬季到来的时候,污染明显严重,这与冬季取暖有着直接关系,限车、限企的通用做法,不能彻底根治雾霾,更不能靠风吹来解决空气污染,燃煤取暖亦是一大隐患,主要集中在广大乡镇、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加快改善农村供暖,尽快实现集中供暖对于防治雾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农村冬季取暖现状

巴彦淖尔地处我国北方,冬季气温低,家家户户都需要取暖,取暖是关系民生大问题。目前,除主城区以外的绝大多数乡镇、农村冬季取暖仍然一家一户、分散取暖,存在使用传统炉具、燃烧不充分、热耗散大、能源利用率低、采购劣质散煤、耗煤量巨大、直接排放、污染物贡献率巨大的问题。只有向杭锦后旗蒙海镇、沙海镇南缘村、满天红村等少数村镇,实现了节能环保的集中供热。

二、农村集中供暖存在的问题

农村集中供热存在诸多不利因素:1.乡镇、村落分散,大小不一、人口密度小,总人口比重大,村与村之间距离远近不一,村民多居住平房,房间距大,不利供热管网的铺设,热损也大;2.民房建筑不节能,热负荷高,投资及运行成本高,供热效果不理想;3.农村贫富差距大,取暖费用不好收,不像城市居民,多数都有政府财政取暖补助。

三、加快改善巴彦淖尔市农村供暖逐步实现集中供热的建议

一是从政府层面制定巴彦淖尔市农村集中供热发展规划;出台改善乡镇、农村冬季供暖管理办法;成立专门的综合管理办公室,领导、协调、指挥、落实农村热改政策。先易后难,城市供热管网先向有条件的城乡结合部乡镇、村庄延伸。先密集后分散,村镇密集连片、人口密度大的区域优先实现集中供热,一个乡镇、一个大点的村庄建一个中小型供热站,或者几个相邻的村落建设一个中型或小型供热站,进行集中供热。先重点区域,如中小企业密集、从业人员众多的乡镇、乡村,优先集中供热。散落在乡镇、村庄的养老院、学校、卫生院、较大型厂矿企业、新建在建新农村社区,以这些单位为中心,建设小型供热站,辐射周边村落,实现集中供热。

二是改善农村供暖、实现集中供热要有技术支撑:针对农村住房特点,组织建设部门、建筑设计单位等相关专业管理和技术部门在改善农村住宅保温性、密封性、窗墙比、中空玻璃应用、加设门斗等方面进行规划和设计,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和新建住宅加以推广、示范、引导,探索新型、节能、环保、靓丽的民房改造和建设。

三是财政助力,惠民惠企:我国政府对农村的财政补贴很多,改善农村集中供暖作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一环,离不开政府财政的助力和推动,对采用集中供暖的农户给予补贴,给研发、推广新型环保节能取暖设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给供热企业建设供热站、铺设管网提供贷款。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