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小麦生产的建议
日期:2021-10-09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我市地处河套平原腹地,具有种植小麦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经科研人员研究后发现,河套小麦的蛋白质含量、面筋质含量、粉质指标、拉伸指标、沉降值这五项综合指标,相较于国内其他地区的小麦都遥遥领先,河套小麦是我国唯一可以和美国、加拿大的优质小麦相提并论的高筋度硬质小麦。但近年来,河套地区小麦种植面积持续下降,河套小麦几乎年年减产,当地面粉加工企业因为无麦可用,几次被迫停产。“昔日粮仓闹粮荒”,究其原因:一是种植小麦投入大收益低,而无论瓜果、葵花等经济作物,在河套平原土地上,特殊的光照及灌溉条件下都能很好的生长,在收益面前,农民自然选择放弃小麦,即使种了一点,也是为了自家的口粮;二是灌水难,河套地区小麦需要种植在经过秋灌的土地上,且其生育期内需浇灌3-4水,小麦灌水的高需求与黄河水资源日益紧缺相冲突,农民灌水难无法种植小麦。

      为此,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沟渠疏洗、机埠建设力度,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全覆盖;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粮食生产区域灌溉、抗旱、排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提高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力。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健全粮食生产技术服务体系,依靠县、镇、村农业科技服务组织,组建专家服务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的服务队伍,建立起农业科技入户的快速通道,农资供应的便捷通道。

三、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和农业保险力度。建立金融部门与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渠道,从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用等方面给予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最大限度地支持,加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力度,实现粮食生产保险全覆盖。

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各项粮食补贴惠农政策,对流转面积比较大的种粮大户予以补助与奖励。五、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加强打造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建设力度,依托本地粮食加工企业,打造本地区域品牌;对首次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粮食加工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经申报取得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的主体,给予经济奖励。建立溯源体系,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起基地与消费者互相信任的纽带。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