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社情民意
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动我市农业提质增效
日期:2021-09-22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近年来,我市积极将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引进并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骨干企业,加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溢价能力大幅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总量不断增加,有力带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在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引导和扶持。

一、存在问题

(一)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能力弱。以临河区为例:六大农产品加工行业现有独立核算工业企业109家,产值过亿元有3家,过5亿元的只有1家。整体看,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能力差,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较低,与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相比较极不相符。例如双河镇葵园油脂公司生产的“葵园”牌植物油物美价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企业规模小,技术设备落后,年产量不足200吨,辐射作用有限。

(二)产品单一,产业附加值低。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以初加工为主,附加值小,利润空间有限,且极容易受原料和市场影响。例如临河区番茄加工企业生产桶装番茄酱,种类单一,产业链条短,但是,出口国外企业通过稀释做成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仅为16%的番茄沙司之后,价格会翻一倍以上。

(三)原料供需矛盾突出,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我市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都没有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多数以农民散户种植的“订单型”为主,不同程度存在诚信度不高、履约意识不强等问题,每年收购季都会出现猜忌压价、恶性竞争等不良行为,导致许多企业出现原料不足的困难,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四)资金人才缺乏,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生产性流动资金缺乏。农产品加工业季节性集中收购需要大量资金,但由于受到贷款抵押物等条件限制,企业不能及时从银行获得贷款,资金不足导致原料经常储备不足。二是企业固定资产投入不足。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属于民营企业,资金投入到生产规模扩大和技术创新有限。三是缺少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大部分企业为家族式管理模式,从业人员普遍缺少专业素养,人才缺乏导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

(五)营商环境有待改进,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一是一些执法部门服务意识淡薄,政策执行教条主义、不能灵活变通,企业办事难、办事慢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有关部门在招商引资方面“热招、冷建、弃管”,一些通过招商引进企业或项目,多年发展缓慢,效益低下,未能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企业继续发展信心不足。三是有关部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小厂子、小作坊在加工旺季涌现,造成农产品加工行业恶性竞争加剧。

二、相关建议

(一)整合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一是提高产业准入标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限制小产能和工艺落后的小型加工厂重复建设,利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倒逼落后产能尽快退出,实现规模化经营,形成相对集中的市场主体。二是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技改扩建和新建等方式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提升生产加工的工艺技术水平,保证“量”与“质”并行发展。三是加大扶持力度,从税收、项目资金申报、融资贷款等多方面,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做大做强。

(二)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链主动融合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以临河区农产品加工业为例,在面粉加工行业,注重引导恒丰、中粮面业等龙头企业建设保鲜面团、胚芽蛋白、小麦胚芽油等高附加值系列产品,加快兆丰河套面业年产15万吨优质面粉及全麦面粉建设,提升“河套”、“鸡鹿塞”面粉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在番茄、脱水菜加工行业,要重点支持企业发展番茄色素、番茄饮料和番茄辣酱等产品,积极开展番茄籽、皮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鼓励企业从番茄皮渣中提取番茄红素。在饲料加工行业,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在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推广应用“机器换人”等新技术新项目,减轻用工压力。

(三)培育新型经营模式,解决企业原料问题。一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加工企业、经纪人等为主体的经营体系,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采取股份合作、给与农民适当补贴或分红等方式,拓展农企双方的利益共享空间,让农民从组织化生产中获得更多收益,从而不断扩大原料基地建设范围,满足企业的原料加工需求。三是严格执行品牌产品生产标准,扩大生产规模,引导农民走优质高效的路子,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切实保障和提升优势特色农产品的质量。四是按照“组织起来、共同发展”的目的,帮助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四)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政策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一是积极落实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和财税、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融资。在信贷支持上“扶优限劣”,明确支持重点,统筹解决用地,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积极支持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外贸政策。对外贸型加工企业给予适当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进出口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抵御贸易风险能力。

(五)注重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企业人才缺乏问题。一是面向企业未来发展,将农产品加工业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列入政府人才引进计划,制定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二是加强对企业、村社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的培训管理,开展发展战略、营销推介、资本运作、人力资源、质量控制、品牌创建和维护等方面培训,培养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领头人、带头人。三是鼓励大中专院校开设农产品加工及保鲜贮藏等相关专业课程,培养企业急需的新型农产品加工技术人才。

(六)加强农产品加工企业自身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一是农产品加工企业要积极申请注册商标,争做品牌经营主体,培育地方特色品牌,打出畅销产品,真正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二是加强科技攻关,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强与外地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应用高新技术设备改造传统农产品加工业,共同携手开发应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产品。三是要善于搞好企业的内部管理。要建立健全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运作,严格把控质量,保证农产品品质,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