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议政建言>社情民意
电动车“飞线”充电治理还须再加强
日期:2021-11-09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协

近年来,针对住宅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的问题,我市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整治。就临河而言,市政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在161个小区安装了1112组电动车充电桩,每组充电桩有12个插座。除了完善硬件设施以外,多部门还联合进小区宣传、劝导,不听劝导的,执法人员强制剪断私拉的电线,以消除火灾隐患。效果怎么样呢?可以说,虽有改观,却没有从根本上杜绝,差强人意,“飞线”充电问题仍是小区管理的难点。

一、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存在的现状

今年9月,作为政协委员,笔者特地到河套书苑、丽水新城、税花小区等几个小区调研,“飞线”充电的现象依然存在。12月初,笔者又走访丽水新城小区,“飞线”充电随处可见,充电桩却几乎成了摆设。有媒体报道,今年11月19日深夜,尚林丽景小区内电动车起火,多辆电动车、自行车被烧,小区居民推测是电动车“飞线”充电惹的祸。

小区电动车充电桩被冷落,也得到市政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证实。据介绍,一组12个插座的充电桩,冬季平均每天只有3个在使用,夏季多一点,是5—6个,使用率并不理想。

二、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存在的原因

物业管理人员综合“飞线”充电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对居民不用或少用充电桩的理由总结了三点:一是在充电桩上充电8小时1块钱,不划算;二是充电桩不够用;三是图方便。这些理由的背后,却是安全意识的缺失。物业管理人员对此也无奈,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更多协助。如果光凭物业劝说,治理“飞线”充电乱象,并不奏效。

三、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的治理对策

2019年9月24日,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重拳整治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然而时至今日,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并未彻底杜绝。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的治理不是一日之功,还需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再加一把力。我们看到,各地公安机关都相继出台了有关禁令,加大力度,依法对不遵守禁令的予以处罚。

排除隐患就要下重拳:我们应该加大治理力度,制定严格的禁令;加大执法力度,多部门协调配合,严查违规行为;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人参与到举报和打击“飞线”充电的行动中,对举报者予以奖励,对违反禁令者予以惩罚;加大投入力度,对各小区充电桩扩容,满足市民需求。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