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商一线>建言录
提高农村社长待遇的建议
日期:2022-03-04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近年农村人口流失严重,种地的农户日趋老龄化,随着土地整改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的大面积实施,加快了土地流转的进度,农村种地主体逐步由小农户耕种向合作社、流转大户、涉农企业转变,经营面积由分散经营、小而散向规模化种植转变。这有利于推进农业标准化技术落地、利于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化发展,加快现代农业进程。伴随着土地的大面积流转,部分村社的农户由种植者,成了打工者,有的直接离开村社进城打工,有的呈现候鸟式在村里居住,有的长期定居在外地。这就导致部分村社成了空心村,而未进行土地流转的村社种地的人多为50-70岁的人,这部分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人员流失、老龄化导致担任社长的待遇偏低,经调查了解一个社长的工资在3500元左右,部分社长加上协调水费每年工资约7000元左右。工资待遇虽然较低,但工作量却很大,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填报各种报表、配合各项检查、落实各项补贴等等诸多工作,因工作量大,待遇低造成大部分社长难选无人愿意当的局面,多数社长都为觉悟比较高的老党员,但因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对很多工作又难以开展,也限制了新技术的推广。

 为此,建议:一是政府出台村社合并的政策方案,整体规划建设新村,有序推进村社整合,可以扩展耕地面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二是要提高社长待遇,吸引年轻的、有文化、懂技术的能人担任社长,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和国家政策落地。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