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商一线>建言录
对基层政府工作人员闲置现象及对策建议
日期:2022-06-21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近年来,基层作风建设走向深入,基层干部队伍的责任心、执行力得到群众认可。但在一些地方,基层政府工作事务杂、体量大,忙闲不均、人员闲置的现象依然存在。

一、 存在的问题

基层工作权小事多责任大。不少基层单位既有很多权小事多责任大的忙人,也有一些得过且过、混世度日的闲人,忙闲不均、人员闲置的现象不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有的“基层闲人”是升迁无望的“老前辈”,他们可能长期不干活,绩效工资照拿,这让不少人觉得不公平,甚至让年轻人有样学样。有的是上推下卸的“二传手”,这些人往往自认为公职是“铁饭碗”,不求上进,没有危机意识,做甩手掌柜,得过且过。还有一部分人是有苦难言的“背锅侠”,一些干部干得越多,往往也就错得越多,这让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员闲置的现象明显不利于人心的凝聚,不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

二、 因此建议:

1、根据当地基层工作情况制定并落实激励基层人员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工作办法。正确制定并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有利于激发基层人员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容错机制,就是要给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以“试错权”,激发他们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热情,让基层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有序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

2、建立完善的加班制度,适当给与基层工作人员加班费补贴。基层组织应当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化加班管理制度,上下班打卡和工作纪实要成为常态,多劳多得。加班费政策的实施,一方面能够保障工作人员的劳动权益,另一方面可以给激发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3、明确职责,分工合作。政府应制定每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业务,各司其职,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就应该承担下来并且做好。

4、年度考核,有奖有惩。政府应对工作突出、任劳任怨的同志进行奖励,在提干和职称兑现方面给与倾斜,使其更有信心工作;对不认真得过且过、混世度日的闲人也要坚决给与惩罚,扣留绩效工资或全单位通报,奖惩分明,才能督促闲置人员用心工作。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无论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抑或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都需要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需要基层工作人员担当作为。破除基层闲人现象,让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这是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必有之举。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