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商一线>建言录
统筹试点推行村居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
日期:2022-06-21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随着空巢、留守、独居老人群体的不断增多,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受到严峻挑战,特别是在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养老机构数量少、服务质量相对较低,应更加关注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统筹试点推行村居互助养老模式。

目前,全市农村牧区空巢、留守、独居老人群体的不断增多,但是农村养老机构数量少、规模小、基础设施相对于薄弱,实用性较低,农牧区老年人居家养老面临困境,养老生活质量难保障。

为此,建议:

一是短期内应加大对已建成的村办敬老院、互助幸福院的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其扩大规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可由政府规划统筹,在人口密集、老龄化问题突出的村镇,统筹试点建设规模较大、 实用性强的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按照 “集体建院、 申请入住、 自我保障、 互助服务” 的原则,推行村居互助养老模式。让更多农村空巢、 留守、 困难老人住进新“家”, 实现抱团互助养老, 提高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