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商一线>建言录
整合互联网零散优质资源为城市形象宣传助力
日期:2022-06-21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城市因人而聚,因聚而兴,因兴而名。名者,形象与品牌也。城市的形象与品牌包含着地理环境、建筑景观、商业贸易、公众价值等诸多要素。一座城市要塑造提升品牌形象,一方面是做好城市品牌战略规划体系,另一方面,是做好城市品牌的传播体系。规划体系,具有战略性、稳定性,持久性;传播体系,具有战术性,操作性、阶段性。一座城市如果能激活城市居民和城市客人的自我内容生产,就能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做好新时代、新传播下的品牌形象推广。

目前,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带火”城市,已成独特现象,这种更直接清晰的城市形象塑造方式,也同时带来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助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短视频的应用使得物理城市与观念城市相互勾连,形成城市的“第三空间”。依托竖屏沉浸式观看结构和场景碎片化传播方式,短视频的流动性生产实践拓展了城市景观的多维性,也丰富了城市形象的书写方式,推动了“网红城市”的生成。在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移动端短视频平台上,体现城市形象的内容日益丰富、多元,城市形象也因此饱满、平实、更接近生活本身。巴彦淖尔目前有部分零散但拥有大量粉丝基数的网红,创造了超200万粉丝的本土网红。如能资源整合,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型网红结合传播的方式,相互借力,推广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应会有所助益。现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巴彦淖尔本地互联网网红不多、业务能力和素养参差不齐,单一传播渠道对目标公众的覆盖面比较窄,有效到达率也比较低。

二是短视频记录日常和叙事占据网络社交高地,关于城市形象类的主题作品创新不足,对于城市的发展宣传没有起到更多作用。

三是该市场缺乏业务指导,没有网红公司或统一调度机构运行,内容输出、技术赋能、定位垂类等方面水平参差不齐。

四是没有和传统媒体互相借力,形不成优势互补,互用率不足,传播效果不佳。

   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规范市场。市委宣传部可设立相关组织、部门,如网络媒体办公室,对网红进行培训及业务对接,进行统一调度。

二是充分调度资源。促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运用,资源整合,强强联手。整合传播,主要指传播工具的整合和传播过程的整合。如何使城市向不同的区域以及在不同的时间里传播一致性的信息。

三是借助传统媒体优势,升级巴彦淖尔市现有的本地互联网网红。统一纳入全市网络媒体办公室,并进行垂直分类,推出或参加全国、全区相关活动和比赛。如内蒙古大型晚会中推出美食板块,就可以通过统一调度高质量接地气儿的完成巴彦淖尔需配合的部分。

四是内容选择要增颜值、提气质、融特点。由传统媒体向互联网网红提供专业技术设备等,借助融媒体优势,根据公众对城市品牌形象的认知与评价要素体系及巴彦淖尔的现状、特色、优势等全面构建城市的品牌形象传播战略与策略,准确定位城市形象,多维度多角度多平台的拍摄推广网红草原水城,助力城市形象的提升。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