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商一线>建言录
通过信息化手段在120指挥中心建立按疾病分诊的新模式
日期:2022-03-01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在患者突发急症时,120指挥中心的主要作用是在接到患者拨打的电话时,第一时间按区域划分派出距离最近医院的救护车,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将患者转运至本医院进行进一步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后进行进一步的救治。在过去的许多年里,这无疑时最高效、最及时的应对急诊的办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也对急诊、急救医学提出了新的挑战。简单的急救和心肺复苏及药物治疗只是急救的初级阶段。通过急救和转运的第一个环节,到医院后要紧接的进入下一个环节,就是对疾病病因进行治疗的环节,只有通过对病因的治疗,才能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使患者真正转危为安。因此,第一时间将急诊患者送达医院固然重要,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更为重要。所以,就要求120指挥中心根据病情轻重和复杂程度指派有救治能力医院的救护车出诊,才能使患者更大程度上受益。否则,虽然遵循了就近原则,但是,如果这家医院不具备救治能力,做完相关检查后只能再次转运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反而延误了救治时机。

为此,建议:

一是要加强12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培训。由高年资、临床经验丰富、掌握最新技术的医务人员进行多次授课,包括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要经过考核达标才能上岗,防治培训流于形式。做到120工作人员在接到电话时第一时间能判断是否是心脑血管疾病,清醒还是昏迷,生命体征情况等等,通过了解对病情做一个初步判断。

二是将12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微信、网络)与各个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立联系,在初步判断病情需要特殊救治时,将尽可能多的信息传送给有救治能力的医院,通过专家组快速分析,做出最终派送决定。      

三是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牵头,120指挥中心为依托,建立真正的胸痛、卒中救治网络,才能真正做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分级诊疗。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