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商一线>建言录
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土地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实施农业“四控”大力推广增施有机肥的建议
日期:2022-06-21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落实国家战略,多措并举,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保护,重点强化乌梁素海流域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深入实际调查发现,深度推进黄河生态治理和保护,以下二方面需要关注:

一是近年来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乌梁素海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已经起到黄河生态安全“自然之肾”的作用,形成成功治理案例。“一首制”自流灌排渠系,形成了完整生态水系,紧密关联的河套灌区1100万亩耕地,普遍实施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水肥一体化)、控膜提效,以及畜禽粪污秸杆资源化利用,推进生态系统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国家大力推行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河套地区处在公认的黄金种植带,“天赋河套·世界共享”地域公用品牌成功推广,都为系统的“治流域”“多要素”生态修复注入强力。抓住有利有力机遇,全域推广乌梁素海面源污染成功治理案例,统筹推进1100万亩耕地绿色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关乎我市黄河流域,特别是乌梁素海面源污染根本长效治理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二是近年来,我市种养殖规模日益发展壮大,畜禽粪污秸杆资源量越来越大,有机肥生产原料十分充足,但管理略有空隙,存在面源污染问题。仅就我市肉羊养殖一项来说,其规模早已达到2789万只,年出栏500只以上的养殖场就有3843个,每年产生超过2649万吨的羊粪,其中部分成为普通农家肥还田,存在发酵不充分损害生态治理隐患。

为此,建议由科技部门牵头,联合农牧业部门,抓住国家战略发展新机遇,协调相关企业,深度统筹协调推进生态治理和保护。

一是放眼河套地区,把乌梁素海面源污染治理与河套地区生态治理紧密结合在一起,将乌梁素海治理经验做法,推广到河套全域,强调整体性全局性,大力宣扬和推进实施农业“四控”行动,充分发挥和放大乌梁素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智能化作业面,科学合理规划作物布局、优化种植结构,强化农田退水的前置系统治理和预警管控,不留死角,不留空隙,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国家科技支持政策,发挥黄金种植带优势,持续发力推进巴彦淖尔市黄河段生态治理和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一首制”自流灌排体系根本治理,夯实黄河生态安全“自然之肾”的长效功能。

二是在深入推行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的基础上,强调有机肥生产必须采用先进发酵技术,确保有机肥发酵到位,禁止通过不成熟的无质量保障的发酵方法生产农家肥有机肥。结合国家鼓励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以及支持有机肥生产使用政策,进一步发力,加快推进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和推广增施有机肥,争取畜禽粪污秸秆污染源全消化,从源头管控面源污染。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