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政协动态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为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巴彦淖尔市第五届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2-12-27  来源:政协巴彦淖尔市委员会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一年来,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市委“五高五新”奋斗目标、“四个区”发展定位、“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主攻方向,扎实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贡献政协力量,实现了五届政协各项工作良好开局。

 在把牢方向中体现“政协站位”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强化理论学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组织召开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开展理论宣讲10次、专题研讨7次。成立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填补了政协工作中的一项空白。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顺利完成政协换届工作。各旗县区和苏木乡镇党委副书记按程序全部当选为上一级政协委员。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高标准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4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以专委会为纽带,设立7个非建制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丰富活动形式,激发党建活力。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运动会,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活力政协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服务大局中展示“政协担当”

 市政协立足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主动将协商民主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之中。围绕“工业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课题开展调研协商。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对“推进我市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充实社区网格员队伍和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等11件重点提案进行领衔督办。会同市政府对9个单位共152件提案进行联合督办。立案230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一年来,共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4份,多项协商成果得到了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多项调研成果得到了及时转化。

 在贴近民生中传递“政协温度”

 市政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履职为民价值追求,把新“人民观”贯穿于履职始终,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把为民服务的政协之“本”植得更深厚。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协商工作。制定《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活动方案》,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牧区,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优势,架起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的“政协桥梁”。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231篇,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凝聚共识中彰显“政协价值”

 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作用,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启动“书香巴彦淖尔”建设,举办“河套同心·书香政协”读书分享会;开通数字图书馆,提供电子书籍10万余册;创办委员“同心讲堂”,举办同心讲座,市旗两级政协建成“委员之家”88个,“委员联系日”“委员议事日”成为开放式协商的有效载体。在多种媒体开设“政协时空”“政协委员谈家乡”等栏目,讲述政协好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推进数字文史馆建设,征集资料图片700余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依托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传和推送各类信息600余条。编辑出版《巴彦淖尔政协》会刊4期,全方位多层次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常态化走访界别委员,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调研,参加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活动,加强和委员的交流沟通。

 在自身建设中提升“政协形象”

 市政协坚持将“三个务必”要求贯通融入“活力政协”建设各个方面,围绕自治区党委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的要求,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上用心用力,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和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召开巴彦淖尔市政协系统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对标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方案和13项配套制度办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分别深入7个包联旗县区调研指导工作,两级政协“一盘棋”格局不断巩固发展。出台委员管理办法、委员履职积分量化考评实施办法,制定委员履职导引,升级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系统,委员履职做到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有效组织委员学习培训,修订完善办文、办会、办事工作制度,机关运转更加规范有序。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政协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政协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民情怀,始终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重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深入实际中察民情,在献计出力中解民忧,在拓展参与中聚民心,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贡献力量。

 

 

 


主办:巴彦淖尔市政协     蒙ICP备14002301号